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

阿K:從《今天我》看香港社運出路

林海峰最新歌曲《今天我》,是由幾首經典金曲的歌詞所組成。



「今天我」是來自Beyond的《海濶天空》「今天我 寒夜裏看雪飄過」,因為這首歌最常用於社運街頭的現場,所以「今天我」已經代表某種社運形態的代名詞,就是唱K式抗爭,這種抗爭方式一直視為有效,並在多次社運現場激勵人心。但在雨傘革命失敗近兩年,與及「和平理性非暴力」七一遊行近13年的今天再看,「今天我」的這種抗爭方式,似乎被「今天的我」所質疑。

今天我  在唱今天我
明天我 又再唱今天我
誰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
然後 
你我霎眼抗戰二十年

《今天我》亦使用Beyond另外呢首歌《光輝歲月》《抗戰20年》的歌詞,這兩首歌都是社運常用的歌曲,至九七回歸後「你我霎眼抗戰20年」,但今天我們能成功爭取過什麼呢?我們這20年來一直在「風雨中抱緊自由」,但我們還能以甚麼方式抱緊自由呢?

近年香港有一套神劇《天與地》,故事描述三個香港人因為成長而墮落,從有夢到不擇手段的過程,並包裝成人吃人的橋段作隱喻。而這套電視劇的主題曲《年少無知》正是由黃貫中創作,《今天我》就將《年少無知》與《光輝歲月》作組合:

年少多好 風雨中抱緊自由
夢想 問誰又能做到  今天我

歌曲尾段,加上「留守馬路」所代表的佔領抗爭作元素,並來一個開放式結尾,把同樣的歌詞置於不同的處境,你認為能否讓你有更多反思的空間?

來堅持堅持態度
誰堅持堅持到終老

留守馬路
Oh no oh no oh no
Oh yeah Oh yeah Oh yeah (相信 相信 相信)
wo~ (年少多好 風雨中抱緊自由)
夢想 問誰又能做到
今天我 (今天我)
今天我 (睜開眼)

今天我 仍在唱今天我
明天我
Oh no

這首歌在香港主權移交近二十年的這刻、在雨傘革命失敗近兩年的這時、在七一大遊行前後的這時候推出,始乎是想我們反思「抗爭」與「明天我」之間的關係。究竟大家想「明天我」活在一個怎樣的香港?「明天我」是否依然能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?怎樣的抗爭才能為「明天我」帶來出路。我想這一點,大家必須認真思考。


作者:阿K

前香港電視人,曾創作《光影流情》《還看當年》等電視節目,擅長於光影中解讀其時代意義。

*******************
Facebook專頁:娛樂定格_freezentertainment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5%A8%9B%E6%A8%82%E5%AE%9A%E6%A0%BCfreezentertainment-222405268153574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