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

劉真 :喜歡五月天,是問題,還是答案?

五月天剛推出新專輯,英文名字叫History of Tomorrow。
似乎是要問大家,希望將自己的未來,變成一段怎樣的歷史。

「每個夢都  像任意門  往不同世界 而你的故事   現在正是起點」《任意門》

聽完他們的故事,又是時候問自己,
那我呢? 要為自己寫下一個怎樣的故事?

(轉載自五月天阿信Facebook)

每年的五月之約演唱會,身邊總會有人埋怨搶不到票。
而你也不難發現,搶票的人,一年比一年多......
有人以宗教去比喻五月天,
他們的影響力,彷彿已成為一種現象。

到底為甚麼?

因為他們的歌唱出青春的聲音,很有正能量,令大家有共鳴。
講咗等於無講。

受歡迎的東西,總會滿足到我們內心的某種需求。
而五月天能成功滿足的,是一種人類發展過程中,必然會面對的心理需求。

(轉載自自由時報)

心理學大師Erik Erikson在上世紀50年代,提出社會心理發展階段理論。他將人生分成不同階段,在每個階段我們都要嘗試為一些核心問題找尋答案。在少年至青年階段(約12-18歲),我們的身心發展成熟,漸漸走出父母的護蔭,尋找屬於自己的路。身體經歷急劇變化的同時,內心卻如白紙一張,充滿無限可能。身處十字路口,我們到底應該何去何從?因此,我們在這階段所面對最大的挑戰,就是要建構自己的身份認同(identity),不斷思考與嘗試解答「我是誰?」、「我是一個怎樣的人?」和「我將來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?」這堆核心問題。我們在受控與爭取自主獨立中掙扎,在挑戰、打擊與堅持中周旋,還會遇到大大小小的認同危機(identity crisis),從一個又一個自我否定與肯定中,由小孩過度為成年人。大家都經歷過這個階段,都逃不過當中的迷惘灰心沮喪絕望。

心理學大師Erik Erikson(轉載自維基百科)

若大家曾經聽過五月天的歌,不難發現他們的很多歌曲,甚至專輯主題,都跟身份認同有密切關係,圍繞著很多在青少年發展階段中,必然出現的問號:「我是誰?」、「將來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?」、「我要過一個怎樣的人生?」。這就是所謂「唱出青春的聲音」。

「而我到底是誰 從哪裡來  又要到哪裡去  給我答案」《候鳥》
「我有我的路  有我的夢  夢中的那個世界  甘講伊是一場空」《憨人》
「無論是我的明天  要去哪裡  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」《人生海海》

人生海海(轉載自維基百科)

五月天透過歌詞,呈現摸索身份認同時所經歷的迷惘、沮喪與失望,與群眾產生情感上的連結,也就是所謂的「共鳴」。

「想要執著  反而磋跎  越是等候  反而越是錯過」《反而》
「隱藏自己的疲倦 表達自己的狼狽  放縱自己的狂野 找尋自己的明天」《擁抱》

在灰心沮喪中,不忘提醒大家,未來還充滿可能性與選擇,傳送大家當下最需要的希望,也就是所謂的「正能量」。

「下一站是不是天堂  就算失望  不能絕望」《倔強》
「第一站叫天真  第二站叫青春  下一站的名字  等你去確認」《第二人生》

第二人生(轉載自維基百科)

咪住先。青春? 身邊不乏中年才出動搶票的新五迷。如果五月天只唱出青春的共鳴,只為年輕人提供正能量,為甚麼每年演唱會都不乏OL和媽媽級捧場?

轉載自Nownews

原來又可以拉埋Erikson嚟講。他的理論提到,我們未必能於每個人生階段,清晰地找到核心問題的答案,往往只能帶著問號和似有還無的方向,步入下一個人生階段。這些核心問題,將會在人生反覆出現,我們會反覆質疑上一個階段所找到的答案。另外,雖然上文提到周旋於自我身份認同的階段為約12-18歲,但階段的劃分其實因人而異,也可能隨時代變化而有所不同。

大家在中學時代,有問過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嗎? 有問過自己將要如何過一生嗎? 考完會考/高考/升大學/做完FYP/大學畢業先算啦!

事實是,成長於香港的我們,在青年時期鮮有機會處理「我是誰?」、「我是一個怎樣的人?」和「我將來要成為一個怎樣的人?」這堆核心問題。初次意識到它們的存在,可能已經大學畢業了。上一個階段沒有好好完成的任務,讓我們在往後幾個人生階段付上代價,繼續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,為沒有思考過身份認同,曾經只跟著社會步伐和父母指令前進而後悔。

畢業/轉工/迷失/轉行/再迷失。很多香港人都活在這個身份認同的無限輪迴之中。不論你是二十歲、三十歲、四十歲,還是已為人父母,只要遇上五月天,你都必然會感受到一份理解,因為他們總是一邊提醒你去面對核心問題,一邊告訴你: 人生還沒有完結,此時此刻的你,還有選擇。因此,你還有希望。



作者:劉真

表面上是吸食負能量的80後心理學家,真實靈魂徘徊於幻想的60年代。

*******************
Facebook專頁:娛樂定格_freezentertainment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5%A8%9B%E6%A8%82%E5%AE%9A%E6%A0%BCfreezentertainment-222405268153574/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