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

荷蘭叻之所以成為荷蘭叻...|作者:劉真


真係有得解。

筆者未轉行之前,在傳媒行業浮游過好幾年。當時,有幸做過很多專訪,遇到很多前輩,其中一位,是吳雨大哥。題外話,吳雨大哥真的很大哥,面對初次見面的幕後人如我,都非常友善,知無不言,言無不實。當我們聊到製作《歡樂今宵》的點滴,他細說了為趣劇創作「呀叻」這個角色的過程。他說,本身想將「呀叻」塑造成一味認叻的醜角,為趣劇多添點笑料;但當他看到拍出來的效果,卻心感.......唔對路喎,為什麼這個角色不好笑之餘,還這麼討厭? 身為創作人的吳雨大哥細想之下,發現箇中原因:一味認叻原來很乞人憎,根本不能討好觀眾。要為節目增添笑果,必要設計出一個令「呀叻」撞板和出醜的結局,觀眾心理才得以平衡,他的醜態才能成為笑料。吳雨大哥對角色作出改動後,效果理想,「呀叻」這個角色也愈來愈深入民心。

(圖片取自TVB官方微博)

所以而家咪出事囉。叻就認咗喇,但結局不是撞板和出醜;而是攀附著權貴,彰顯有如馬戲團一般的影響力(其實我想向馬戲團嘅朋友道歉,因為佢地都好刻苦練習呀...)。他不只未曾倒下,更能擔任火炬手,最可怕的是,無論大家怎樣批評他,他只會一副闊佬懶理的樣子,因為「網民只是一小撮人」、「我從來都唔理人點睇」。觀眾內心一直等著那個大快人心的結局,但正義卻未曾降臨。那怕大家所渴望的,可能只是一條曉轉彎的小蟲。

吳雨大哥洞悉先機,所言非虛。他之所以如此受歡迎,只因那個撞版和出醜的結局還未出現。為什麼呢? 為什麼他總是要認叻;總是要將自己比別人看高一線;又總是懶理別人的批評?

係時候又要搵個大師幫手解釋下。

如果大家喜歡逛書店,不難發現近年有一個名字,經常都在暢銷書的封面出現:阿德勒。忽然紅起來,看上去以為是近年掘起的暢銷作家。但真相是,阿德勒這位心理學的殿堂級人物出生於1870年,與佛洛伊德屬同一個年代。他是精神分析學派的重要人物,更是學派中第一個膽敢向佛洛依德挑機的人。(方丈份人出咗名小器,無幾耐佢地就決裂了...)

阿德勒(網上圖片)

阿德勒的童年充滿波折,受盡病痛和意外折磨,生活在自卑之中。他為了克服自卑,最後衝破障礙,成為醫學博士。在阿德勒日後所建立的理論中,「自卑 (inferiority)」成為了重要元素。阿德勒認為自卑感是人類強大的推動力,為了克服這種源自內心、覺得自身不足的感覺,我們推動自己成長和進步,更塑造了我們的人格。人會不自覺地用盡方法去補償源於內心的自卑感,包括食多啲嘢快高長大、努力讀書爭取認同等等。

可是,有些人卻過度補償了。有些人會透過令自己變得更強來對抗自卑感,因而過份追求優秀表現,或成為完美主義者。

也有些人,與其要千辛萬苦令自己變得更強,倒不如直接貶低周圍的人,讓自己高高在上來消除自卑感。這就是所謂的優越情結(superiority complex)。相對那些一直覺得自己比別人差,因而要力求進步來消除自卑感的人;他們反而覺得身邊的人都比自己差。所以,他們覺得自己不用付出努力,因為根本唔洗鬥,其他人都會輸;他們不用理會別人的建議和評論,因為其他人沒有資格提出意見,而意見也不會有參考價值。有趣的是,這種人對於爭取表現,往往會抱著放棄的態度,因為他們相信自己不用努力也能勝過別人。如果輸呢? 如果出醜呢? 他們可能會說...其他人有咩資格評論我係輸定贏? 佢地憑咩? 用咩standard? 或者...佢地覺得我出醜? 我根本唔care。

正所謂輕挑驕傲,病癥嚟架嘛。以上我所說的這些想法,看似難以想像。但我見過,我真係見過。某位標榜自己很叻的藝人,他經常說運氣都會站在自己一方;別人食餐飯一百幾十,他吃的,起碼一百幾十萬(真相係去到非洲都係食瑶柱蛋白炒飯...);他在一個分享養狗趣事的寵物節目中,說另一半像狗一樣跟著他;人家說他主持奧運欠準備,他說,工作人員印了很多資料給我,但我沒有看(仲要特登話比大家聽呢下經典呀...);被網民猛烈批評,他說,不用理,網民只是一小撮人的意見;被委派擔任火炬手惹全城怒插,他說:「係咩? 我睇唔到喎」...........例子之多實在不能盡錄......

對於認叻的人來說,潛台詞往往正是覺得其他人比不上自己。他們被這種想法困住,放棄再進步的機會。更可怕的是,這種信念,受到一個不公義的制度、有如玩鬥氣的一台獨大不斷鞏固(例如派佢去做火炬手......)。正如吳雨大哥所說,沒有一個出醜和撞板的結局,會令人討厭;撞板出醜了,還洋洋得意,一副你吹我唔脤的樣子,更令人嗤之以鼻。相信運氣站在自己一方,向他所無視的網民挑機,寧死也不為奧運和大show做準備;當中包裹著的,卻是那顆自卑脆弱的心。

(圖片取自TVB官方微博)


作者:劉真

表面上是吸食負能量的80後心理學家,真實靈魂徘徊於幻想的60年代。

*******************
Facebook專頁:娛樂定格_freezentertainment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5%A8%9B%E6%A8%82%E5%AE%9A%E6%A0%BCfreezentertainment-222405268153574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