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

劉真擔心寫嘢無人睇,但係劉真唔會怕!|作者:劉真


劉真,當然會怕。唔會怕的,是鄺俊宇。

最近一句「唔會怕!」,出自踢緊一場「逆境波」的鄺俊宇口中,引來網民一陣熱議。將自己的名字,以第三人稱的方式讀出來,一點也不尷尬,功力之深厚,令大家嘖嘖稱奇。向西村上春樹教曉大家,以第三人稱來稱呼自己,這種行為叫"illeism",實在長知識!連很有影響力的KOL沈旭暉教授也加入戰團,用鄺體湊湊熱鬧。

從作者簡介中大家可以得知,筆者是一個心理學家,學人寫政治實在捉蟲。但拋開政治、選舉,甚至國際關係的思考角度,從鄺俊宇口中聽到這句唔會怕之後,我卻想起一件在職場上的往事。話說以往鄰座有位同事,經常在公司工作至深夜。每每當她因為尚未完成工作而極度沮喪,甚至連宵夜的麻辣雞煲也即將錯過之時,都總會以一句「加油呀! XXX!(自己的名字)」為自己打打氣。當時的我間中會予以取笑,其實打從心底覺得這個人也頗為積極。這句說話出現在如此沮喪的情境,連旁邊的我也感受到當中的治癒力。

所以,今天我再遇上類似的說話,沒有覺得奇怪之餘,更為鄺神這句「鄺俊宇唔會怕」的背後,想像出一段心理治療過程的設計對話:

鄺神: 「我覺得好驚...呢場就好似一場......一場波......輸緊兩球仲要打少一個嘅......逆境波...」

心理學家: 「聽得出你好驚,好擔心。咁你嘗試以觀察者嘅角度,睇睇而家嘅呢一個自己,你睇到嘅,係一個點樣嘅鄺俊宇?」

鄺神: 「我見到嘅...係一個好驚...好擔心嘅鄺俊宇...」

心理學家: 「仲有呢? 你喺呢個鄺俊宇身上,仲睇到啲咩?」

鄺神: 「我仲見到....一個好有勇氣嘅鄺俊宇...因為佢咁艱難都肯嘗試...」

心理學家: 「咁你覺得喺呢場逆境波之中,你眼前嘅鄺俊宇會點樣面對?」

鄺神: 「我覺得佢唔會怕,我覺得,呢場,係一場逆境波,但,鄺俊宇,唔會怕。」

(設計對白,完。)

如果,你有隨著設計對白中的主角,去聽他的故事,理解箇中的感受,或許你跟他一樣,會覺得「鄺俊宇,唔會怕。」這句說話,其實可以很治癒。

由我得知這句說話開始,我總覺得用第三人稱去看自己的經歷,甚至為自己打氣,這件事似曾相識。最近,我終於想起了因由。除了我的那位舊同事,他更令我想起一本書當中,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對話。

那本書出自心理治療大師Irvin Yalom(中譯: 歐文亞隆)的手筆。Yalom這個名字,對學習心理學及輔導的人來說,絕不陌生。他本身是一位精神科醫生,在心理治療界是神一段的人物,也是一位著名作家。除了學術著作,他也經常以心理治療的背景創作小說,將自己的臨床經驗融入故事情節。他筆下所展現、作為心理治療師所經歷的掙扎與反思,帶給我們很多啟發。我修讀心理學期間,以至開始執業至今,仍時常閱讀他的作品。他的書,感情真摯,情節峰迴路轉,當然也受到普羅大眾的喜愛。

(歐文亞隆,網上圖片)

記得有一回,書中的Yalom與一名client做心理治療。在面談的過程中,client面對身處的困局感到束手無策,把自己看得很負面。Yalom問他: 如果用第三者的角度,去看看此時此刻,你看到一個怎樣的自己? 你看到甚麼?

當client退後一步變成一個觀察者,看看當局者迷的自己,他除了看到當前的困難和那個一無事處的自己;同時,也看到存在於自身的勇氣、堅持......和種種優點。原來自己還有很多特質能助他度過難關,只是當局者迷的他之前看不清而已。

之後,Yalom解釋,用這個方法,可以讓client用觀察者的角度,發掘出自己看不到的潛能,並運用它們,在面對難關的時刻,找到屬於自己的應對方法。這就是所謂的內在資源。一些他們本身擁有,而又能解決難題的方法與能力。相對於由治療師直接提供建議,教他們應該怎樣做,由client親自找出內在資源作為應對難題的答案,更貼近client的意願之餘,也更容易推動改變。最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,其實不用依賴治療師;因為自己也有能力幫助自己。

設計對白中的鄺神,當走進觀察者的角度,眼中的自己除了充滿對逆境波的擔心,同時也看到面對艱難時刻也膽敢嘗試的勇氣,這就是他從觀察者角色所發現的內在資源。也因著這種內在資源,讓他說得出那句「鄺俊宇,唔會怕。」。當然,一切全屬猜想。如有雷同,實屬巧合。不過,當各位面對沮喪灰心失意無助......的同時,都可以像我幻想中的鄺神一樣,試試跳進觀察者的角度,看看此時此刻的自己,或許你也會發現屬於你的內在資源。你,也可以,唔會怕。

(特別鳴謝好友Ada Chan獻題!)

(2016年立法會選舉區議會(第二)功能界別候選人還包括: 801.民主黨涂謹申、802.民建聯李慧琼名單、804.民協何啟明、805.公民黨陳琬琛、806.工聯會王國興名單、807.新同盟關永業名單、808.街工梁耀忠、809.民建聯周浩鼎名單

延伸閱讀:

《凝視太陽:面對死亡恐懼》(Staring at the Sun: Overcoming the terror of death)  - 歐文‧亞隆 (Irvin D. Yalom)著



作者:劉真

表面上是吸食負能量的80後心理學家,真實靈魂徘徊於幻想的60年代。

*******************
Facebook專頁:娛樂定格_freezentertainment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%E5%A8%9B%E6%A8%82%E5%AE%9A%E6%A0%BCfreezentertainment-222405268153574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